我校映山红文学社优秀作品展(三)

作者:第二附属中学 发布时间:2016-10-14

  荷球奇缘  

                                               高二三班    卓越
     生活中处处有惊喜:你可能惊喜于父母在你回到家的某一天晚上给你买了一条可爱的小狗,你可能惊喜于在某个清晨偶遇舒展灿烂的笑颜向你打招呼的小花,或许为一次生日的甜美祝福,或许为一次骄人的成绩。而我,惊喜于以前从未接触过,如今却爱不释手的荷球。

 
    荷球想必很少有人知道,但顾名思义这种球源自荷兰。大小同足球,重量如篮球,规则如手球,但又绝对的男女平等:男女混合组队。男只能防男,同样的,女只能防女。身高也不是问题:正对着站在进攻者前,一伸手进攻者便不能再投篮,只能传球给其他的队友。体重更不是问题:球拿在自己手里,身体再庞大也不能推人从敌方手里抢球。总的来说,没有比荷球更考验智慧与配合的运动了。

 
    我与荷球的缘,在我了解了这些规则后便结下了。为什么说是奇缘?因为之前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荷球这项运动,而这次机缘巧合,被选进了校荷球队。一切从零开始,进行对荷球的了解和训练。既然是一项运动那就免不了出汗,刚开始的第一个星期,是痛苦的。从来没有接受过训练的我,眼看着每天早上的晨跑变成必修课,却也只能接受这个现实,可过了一个星期,明显感到体能提高了,就觉得流的那些汗也值了吧。就这样,荷球路上的进度条缓慢地移动了。

 
     要认真说起这次的收获,那就太多了。多亏了这次与荷球的奇缘,我收获了关于荷球这项运动的知识,身体上的自我突破;收获了从未有过的队友情和来自球场上的,拼搏中内心的一种悸动;收获了一次失败的经历和历尽千辛后成功的满足感; 收获了那么多,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然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人们往往会因为一次意外的经历而发现一片新大陆,就像这次的奇缘,虽时间短,但却让我收获了那么多。我相信这场我与荷球的电影只是被按了暂停键,后续还在等着我去经历。毕竟奇缘永远都是那么地出人意料,让我满怀期待。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高二三班 司琳琳

    我听见了你的声音,那是花开的声音;我躲进挑剔的人群,夜一深就找那颗星星。期望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能照我前行,还给我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是在每周例行的作文课上听老师朗读范文时,才不经意瞥见那株绿萝的。当时范文正读到苏轼,读到钱钟书夫妇,这些人都是在自己所处的时代里,经历过灵魂上痛苦洗礼的人,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的生命并没有因此中断,反而更加精彩生动。所以不禁会问自己,支撑他们过下去的勇气究竟是什么…
         

    也就是从这次开始,我想向面前的绿萝探寻生命之谜的答案。不由得想到,可能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有那么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心绪颇不宁静,被人生的疑惑和无奈困住,挣不开,逃不脱。
    绿萝是自然无声的语言,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并不引人注目地生长着。当我真正把目光投向绿萝的时候,忽然发现它其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粗壮结实,却凭借茎部微弱的力量支撑起整片绿阴。我不由得惊异于绿萝生命力的旺盛。
    整整一周的时间悄然走过,却没有人来给不起眼的绿萝浇过水。可能这世界的确有些嘈杂,大多数世人都艳羡于漫山遍野的鲜花,却忽略了平凡自然的绿萝。然而绿萝似乎并不在意是否有很多目光注视着它,依旧自顾自地生长。
    一天又一天,斗转星移,黄昏日落相互更替,绿萝以微弱的速度静谧地生长着。原本瘦小的叶片由嫩变青变绿,最后竟有些泛黄了。而它的茎叶也渐渐蔓延到我的书桌上来,那渐变的绿色竟然和我更接近,更亲密。一阵莫名的喜悦涌上心头。终于明白陆蠡写下《囚绿记》时该是怎样一种复杂难以言诉的心情;也懂得为什么宗璞说:“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小小的绿萝都明白,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那更何况人呢?绿萝不会开花,可我听见了它的声音,那是花开的声音;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总会照亮夜行人的路。
    记得开学之初的班会课上,我曾见过面前的绿萝, 现在又看到它,让人不禁感慨,有生之年,遇你甚幸。 久别重逢之后,忽然想向它问候一句——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释迦牟尼说的对,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一切人与事,都有它的意义,它一定会教会你些什么。

   怀着大爱做小事
                                  高二三班    司琳琳

                                     
     杜甫有个兼济天下的梦,叫做“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欧阳修有个忧国忧民的梦,他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许我们终其一生也不能做个拯救世界的大英雄,但我们可以心怀一份大爱,去平凡的小事。
    这世上最美的人,大多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他们不争不吵,不喧不闹,自成一片风景。那是坐落于城市一隅的一家医院,前台的工作人员正值青春年华,一袭工作服配上淡淡的妆容,言谈举止间透着不可言说的优雅。正如毕淑敏在《素面朝天》里说的那样:一个人有时并不在于有多动人的外表,更重要的是素面朝天之后,灵魂里依旧散发出为人处事的高贵典雅。
    行走在世间的众生独立而平等,他们应该被这世界温柔相待。如这所医院里的医生自始至终都能让人感受到一种亲切,小小的动作里透露出的,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礼貌,更是一份对生命的尊重与敬意。这样的小爱如果能影响到当今的医患关系中,或许就不会有如此多的医患纠纷产生了。
    纵观社会上从事形形色色职业的人,很多都是安静而又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或许他们从事的工作不会惊天动地,却在点点滴滴间让大城充满着小爱,他们在用行动告诉我们:如果无法轰轰烈烈做大事,那就让我们怀着大爱做小事。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当年纳兰容若的《木兰花令》让多少人感慨这汉唐遗留下的风韵,仍像金子一样熠熠生辉。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从班婕妤到杨贵妃,有多少人走了又回来,来来回回,躲不开命运的纠缠,忘不掉的是不变的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华严经》中的一句话,一度被乔布斯推崇而风靡。
    我一直非常赞同马云说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只要一直不忘记自己的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的。
    但梦想这个东西,华丽而脆弱,在时间和现实的面前,他总是那么不堪一击。一介凡人想要凭借孱弱的躯体去实现自己那微小的梦想谈何容易? 
    天才如李白,不也成了世俗的牺牲品,在排挤中被赐金,连夜放还,在捍卫梦想的战场上一败涂地,却只能继续爬起,忍着泪继续走完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