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热点

       首页 > 社会服务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教育与发展:“战略政策与21世纪素养”国际学术论坛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19年1月12日上午8:30,由郑州大学教育学院主办,中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际与比较公民道德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教育与发展:战略政策与21世纪素养”国际学术论坛在郑州大学行政楼第二报告厅隆重开幕。2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齐聚郑州大学,共襄这场国际学术的饕餮盛宴。

校长刘炯天院士致欢迎辞。他对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参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对讲席教授李荣安先生成立中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与比较公民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表示衷心祝贺。刘校长简要介绍了的郑州大学的办学历程,深刻阐述了文化对大学发展的重要性,肯定了近年来教育学科取得的成绩。刘校长认为,公民素养关乎民族素质的提升,关乎民族精神的弘扬。政策是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针,对提高公民素养具有引领作用。本次论坛的召开十分重要,为教育与发展的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平台,围绕“战略政策与21世纪素养”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一定能够达到交流学习、促进协作的目的。最后,他预祝本次国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心主任李荣安教授对刘炯天校长、海内外的各位嘉宾及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提高21世纪公民素养和技能做出的持续努力。关注21世纪教育发展与公民素养提高正是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与宗旨。围绕这一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今后学校教育学科发展与公民素养提升都具有积极意义。李荣安教授希望通过专家的经验分享和相互交流,推动“中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国际与比较公民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登上一个新台阶。

周倩院长隆重介绍了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对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和机构的200多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在大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学院也始终积极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本次“教育与发展:战略政策与21世纪素养”国际学术论坛的召开对学校及学院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特区教育局原副局长陈嘉琪,香港田家炳基金会代表甄眉舒、戴大为、黄志坚、麦志强,世界著名出版集团Springer代表刘亦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袁风兰、副书记高昂、副院长刘慧瀛也出席了开幕式。论坛分两天进行,在1月12日有11位教育专家进行演讲,分别有:

1.Jun Morohash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曼谷行政办公室主任、亚太区项目协调员。

演讲题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21世纪技能与可持续性教育(SDG4.7)的工作报告:进展、问题和发展方向

2.刘宝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

演讲题目:构建地方公民、国家公民和全球公民三位一体的公民体系

3.史静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演讲题目: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大学生学情研究

4.许添明:台湾师范大学校长顾问,原教育学院院长。

演讲题目:中原教育发展中心成为政策智库之我见

5.顾建军: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

演讲题目:技术的德性维度与教育

6.Mark Bray:华东师大特聘首席教授,原香港大学教科文比较教育讲座教授。

演讲题目:全球、国家和地区的全民教育目标:从提供均等教育机会到提供具有质量的教育

7.王如哲:台中教育大学校长。

演讲题目:台湾及台中教育大学增进大学生全球公民素养有关政策方案之分析

8.冯建军: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

演讲题目:公民品格与公共生活

9.Kerry Kennedy:香港教育大学荣休教授,原教育大学协理副校长。

演讲题目:公民价值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培养学生应对充满挑战的未来

10.檀传宝: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演讲题目:孔夫子的“仁”与诺丁斯的“关怀”概念之比较

11.蒋凯:北京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系主任。

演讲题目:变革时代的教育回应: 兼论21世纪公民的基本素养

在1月13日上午进行演讲的有6位学者,分别为:

1.谢维和: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演讲题目:道德教育的结构分析

2.罗陆慧英:香港大学资讯科技教育中心创会主任。

演讲题目: 数码时代的公民素养

3.黄月纯:台湾嘉义大学师范学院院长。

演讲题目:提升未来公民素质:以韩国婚姻移民家庭子女教育政策为例

4.David L. Grossman: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兼职高级研究员,原香港教育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院长。

演讲题目:培育具有全球视野与能力的公民:21世纪的首要目标

5.Utak Chung:韩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解中心主任。

演讲题目:全球公民道德教育

6.庞振超:郑州大学国际与比较公民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演讲题目:卢梭道德教育论的逻辑构成

李荣安教授对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的举办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国内外的各位嘉宾及参会代表的莅临再次表示诚挚感谢,回顾并点评了17名专家的精彩报告,认为每一场报告都观点新颖、内容翔实、启发思考,相信与会代表都会受益匪浅。

教育学院院长周倩致闭幕辞,周倩院长感谢刘炯天校长对本次国际论坛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心主任李荣安教授为筹办本次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海内外嘉宾百忙之中莅临郑州大学分享精彩演讲,感谢每一位参会代表的认真聆听与耐心坚持,感谢协调配合本次会议工作的行政部门、教职工、会务组全体成员和志愿者,正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促成了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希望各位嘉宾和与会代表继续支持郑州大学和教育学院的发展,并祝大家旅途愉快、工作顺利。

至此,“教育与发展:战略政策与21世纪素养”国际学术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