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心首席专家王东虓教授应邀在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素质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做主题演讲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2015年5月25,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素质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中国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央广网及北京报网、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东虓教授应邀在成立大会上做主题演讲。

在会上,王东虓教授提出实施公民素质教育是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的两个文明建设”即“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战略要求的重要举措。公民文明素质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奠基石。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要以公民文明素质为基础。公民素质教育研究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就是全面提高公民素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提升国家软实力、推进社会文明进程。素质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要立足理论研究创新和应用性研究创新,依托现代高新技术,通过形成基于大众传媒、大数据平台下的公民素质教育、测评系统、以及建立公民素质教育数据库等研究内容,突显专委会理论研究和应用性研究的特色。

要切实开展公民素质教育研究,专委会应努力寻找切入点,研究制定公民素质教育远期、近期规划。从远期规划来讲,要研究公民文明综合素质的构成体系,以及分门别类研究在社会系统构成中,不同社会阶层、不同职业的公民素质的教育特点。从近期规划来讲,寻找公民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应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和加强具有社会公共生活属性的公民行为教育。

王东虓教授提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新三观” 即公民的道德价值观、公民的社会价值观、公民的国家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为抓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聚人心铸造人的灵魂的系统思想建设工程。它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它由不同层面的价值观和具体价值观所组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也是公民的国家价值观的基本培育内容和公民意识教育的基本遵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也是公民的社会价值观的基本培育内容和公民意识教育的基本遵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也是公民的道德价值观的基本培育内容和公民意识教育的基本遵循。这些年,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主要围绕公民道德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来开展。在深化拓展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就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支撑,从公民的道德价值观向公民的社会价值观及公民的国家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延伸。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历史使命,给专委会提出了具有挑战性的更为艰巨的任务。

此外,王东虓强调,文化精神一定要转化成大众的文化生活,只有在文化生活中才能巩固完善文化精神。公民素质教育中提炼的文化精神和价值理念,必须融入现实生活,融入实际情况,融入人民大众之中。他提出,专委会以实施公民素质教育研究和实践为己任。教育者、研究者始终要坚持以唯物、辩证、发展的理念作为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思想指导。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首先是教育教育者。教育者自身素质提高问题、公民素质强项变弱项、弱项学走样等问题值得专委会反思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