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第八期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20年12月10日,第八期区块链学术沙龙在新闻与传播学院415多媒体报告厅成功举行。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周鹍鹏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谢晨静博士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区块链学术活动。

本次区块链学术沙龙由董明明进行主持,张婉、董明明、宗云婷等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读书心得,周鹍鹏老师、谢晨静博士分别对研究生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首先,张婉分享了其学术论文《区块链媒体的内容生产机制研究——基于Matters平台的考察》的主要内容,对区块链媒体内容生产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通过Matters这一典型案例,详细解释区块链内容生产的激励机制和审核机制,同时提出区块链内容生产的监管问题。周鹍鹏老师指出Matters作为一个案例,为研究区块链媒体内容生产提供参照,同时也关注区块链媒体的监管和治理。谢晨静老师也认为研究Matters可以获得第一手资料,是本论文的一大优势。

其次,董明明综合《区块链的真正商机》、《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区块链革命》等书的核心内容,结合具体案例,对区块链在版权、音乐、艺术、电影和游戏等文化产业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全面介绍。谢晨静博士指出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的保护作用还需要全体有共同的上链意识才能发挥其潜在优势。研究生宋烁烁认为当前某些区块链平台进行版权认证成本和传统的版权认证相比成本更高,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完善,运用区块链进行版权认证的成本有望下降。其他研究生对于通证的类型和功能进行深入讨论。

最后,宗云婷对《区块链超入门》一书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区块链媒体Steemit的通证设计,并认为这本书作为区块链学习的入门级著作,内容虽然浅显易懂,但作者对区块链技术的洞察和真知灼见,对初学者来说很有启发。

此次学术沙龙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讨论热烈,老师和同学收获很大。谢晨静老师作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要指导老师也对学术沙龙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