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第十三期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文章作者:伍清兰 访问次数:

2021年4月13日,第十三期区块链学术沙龙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建办公室成功举办。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周鹍鹏教授、广告系马二伟教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区块链学术沙龙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周鹍鹏老师引导大家进行以“区块链与信任社会重构”为主题的学术思考与讨论,第二部分由两位老师通过分析和梳理“注意力变现演进”,引导研究生对用户注意力变现的主体地位进行深入思考。

首先,周鹍鹏老师从“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出发,分析了信任对于社会的作用,信任社会重构的缘起,以及区块链重构信任社会的技术逻辑。并在此基础上,理清了区块链在金融行业、媒体行业、数据信任、品牌信任和会计信任等领域进行信任重建的思路。

接着,针对用户注意力变现演进的过程,两位老师对此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对于数据变现过程中的数据主权和用户权利保护问题,周鹍鹏老师认为,通过记录用户数据贡献,实行去中心化身份管理、成立“数据工会”等方式,能够对用户数据权利进行有效维护。

最后,李翔宇对区块链赋能媒体公信力重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宗云婷同学对区块链如何构建传媒生态等问题提出研究设想;伍清兰对用户数据运用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董明明就如何运用场景理理论研究高速广告资源开发提出了具体思路。

整场沙龙活动用时90分钟,讨论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通过学术交流和观点碰撞,进一步加深了对区块链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研究区块链落地传媒产业拓宽了思路。

周鹍鹏老师在讲解区块链与信任社会重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