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第十四期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文章作者:李翔宇 访问次数:

2021年4月20日,新一期区块链学术沙龙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建会议室成功举办。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周鹍鹏教授、广告系马二伟教授、楚明钦副教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区块链学术沙龙由周鹍鹏教授主持,本次区块链学术沙龙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周鹍鹏老师分享《5G+区块链》《平台治理》等相关著作读书体会,重点讲述了区块链对于重构信任社会的新思路,并以微信为例,阐述微信作为社交媒体从亲情、能力和社交三个方面建构信任的内在逻辑,并进一步分析微信作为支付工具在创造信任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分享读书体会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运用区块链技术探讨数字媒体平台治理问题,为今后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内容指出了方向。

第二阶段由伍清兰同学和董明明同学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首先,伍清兰同学分享了关于区块链背景下用户数据的价值变现相关内容,从数据确权到数据定价再到数据交易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关于用户数据价值变现的逻辑顺序。马二伟老师认为,这个选题有很有意义,值得进一步探讨,并鼓励清兰同学多读书,运用所学理论建立一个用户数据变现的分析框架。

接着,董明明同学分享了基于场景理论的数字广告案例,重点分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在数字广告中的应用前景,通过对20多个数字广告最新案例的归纳总结,来证明场景广告的巨大潜力和现实基础,为高速服务区广告资源开发提供了新的设想。

然后,马二伟和楚明钦两位老师分别对以上讨论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修改完善建议,给了同学们很大启发。并通过产权理论讨论,加深了学生对用户数据价值变现的进一步理解。

整个学术沙龙活动气氛活跃,内容讨论热烈,进一步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丰富了区块链理论知识,达到友好交流和学习互鉴的良好效果。

最后,周鹍鹏老师对下一期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进行安排布置,本期学术沙龙活动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