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第十五期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宗云婷 访问次数:

4月27日,第十五期区块链学术沙龙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建办公室418成功举办。参与沙龙的主要有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周鹍鹏教授,广告系马二伟教授、楚明钦副教授,以及研究生代表。

首先,周鹍鹏老师针对近期发生的“车顶维权”事件中的“数据修改”及“隐私侵犯”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周老师认为,媒体和维权当事人质疑数据修改的关键点在于数据的中心化存储,如果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分布式存储行车数据,数据就会变得更加可信。“隐私侵犯”的关键在于数据确权,即数据到底属于用户还是厂家,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界定。如果数据无法确权,“隐私侵犯”问题还会有再次发生的可能。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对智能电动车的数据进行分布式存储和非对称加密,“数据修改”和“隐私侵犯”有望得到解决。

其次,宗云婷分享近期研究的成果《通证优化传媒价值链的路径》,宗云婷运用相关创新理论和区块链技术从通证创新、价值创新、成本创新、数量创新、市场创新、边界创新等六个方面分析了通证优化传媒价值链的路径。同时,她还从技术架构、组织结构、业务运作、商业模式、治理机制等五个方面对未来数字媒体产业进行了展望。宗云婷整个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问题分析能力,为后续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

马二伟老师从研究对象、理论框架提出了完善意见,楚明钦老师从研究思路、逻辑架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周鹍鹏老师针对边界创新部分提出来具体建议,建议再参考《企业的性质》一书的观点,然后对内容进行补充和调整。

整个学术沙龙活动持续2个小时,无论是主题报告人还是现场师生,都能受到启发,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经过十五次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内容专业化越来越强,讨论主题越来越集中,师生研讨效果越来越好。

最后,周鹍鹏老师就五月份学术沙龙活动进行具体安排,确保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可持续,内容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