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关于开展2015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作者:校医院 点击量:次

 

              2015年3月24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

    大学生是结核病的高发群体,每年治疗管理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中50%以上是大学生,这是由于学校是特殊的集体生活环境,一方面人口密度大,相互接触密切,一旦存在结核病传染源,很容易造成传播流行;另一方面学生学习生活紧张,相当一部分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由于内分泌不稳定等方面的原因,感染后发病机会也高。一旦发病,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损害,可能需要休学接受治疗和隔离,学业受到影响,就业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提高结核病的知晓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一、活动通知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氛围,校医院将联合郑州市卫生局、郑州市疾控中心、郑州市结防所、高新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学院等于3月21日(周六)上午8:00-12:00在我校泊月长廊举办“预防结核病,用心关爱您的每一次呼吸”防治结核系列宣传,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踊跃参与。

    二、校医院提醒您注意以下预防控制结核病的核心信息:   

    1.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2.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低烧、盗汗、胸疼、食欲差、疲乏和消瘦。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要先到校医院进行初步诊断和咨询。

    3.诊断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为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必要时可进行痰培养检查。

    4.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

    5.结核患者到郑州市结防所(市六院)就诊可享受政府减免费政策,坚持正规治疗,90%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治疗期间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加强营养,常吃高蛋白食物和果蔬杂粮,忌辛辣、油腻食物。

    6.传染期内要减少外出,如外出应戴口罩。注意房间通风,咳嗽、咳痰、打喷嚏时要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7.为避免结核病的传播,建议教室和宿舍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生活规律,饮食营养,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减少发病机会。

 

                                                郑州大学医院

                                                2015年3月19日

                                      

                                                                                                                                                                                                             

 

 

 

 

 

 

 

上一篇: 校医院与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开展结核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 关于2014级大学生医保使用的通知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