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健康小贴士”系列宣传(四)——科学防结核 人人保健康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作者: 点击量:次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全球有1040万人患结核病,2016年有18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成为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高校是师生高度集中的场所,接触密切,存在结核菌感染与发病的潜在威胁。我校因在校师生众多、人员相对密集,是典型的群体环境,存在发生肺结核疫情的高风险,一旦发生结核病,如果没有早期发现和控制,很容易造成校园内传播流行,需要给予重点关注。为此,校医院精心为广大师生总结了有关结核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

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临床上多呈弥漫性过程,少数可急起发病,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任何器官,也就是说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的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

二、传播途径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三、主要症状

(一)全身症状:

1.全身不适,倦怠,乏力。

2.发热:病人多表现为低热或午后潮热。

3.盗汗:多发生在半夜及清晨,病人不知不觉醒来,内衣已浸湿。

4.食欲不振,消瘦,体重减轻。

(二)呼吸系统症状:

1.咳嗽、咳痰:是肺结核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开始为轻微或短促的干咳,可伴有少量粘液痰,常不引起病人的注意,常误认为感冒,气管炎随着病情的进展,痰量渐增多,多为黄白色或黄灰色粘痰。

2.咯血及血痰。

3.胸闷,胸痛。

4.气急。

特别注意:凡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者痰中带血丝;或具有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症状,就应怀疑是否得了结核病,必须到正规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

四、诊断要点

(一)乏力、体重减轻、发热、盗汗。

(二)咳痰,X线胸片示肺部浸润性改变。

(三)结核菌素试验阳性。

(四)痰液涂片抗酸染色阳性。

(五)痰培养结核杆菌阳性。

五、治疗

治疗结核必须遵循五个原则:“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国家免费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抗结核药品和主要的检查。免费检查的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拍摄X光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治疗的范围包括: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

治疗的注意事项:

①切记要按时服药、按时复查;

②消除心理障碍,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肺结核病人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后2-3个星期一般就没有了传染性,痰中没有查出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对结核病人应该给予关怀和照顾,不应该歧视结核病人。结核病患者自己也要树立信心,坚持治疗,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会有助于康复。

六、预防

1.教室、宿舍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5.注意饮食营养卫生,提高身体综合素质。

6.有肺结核病可疑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郑州大学医院

 

上一篇: 郑州大学医院门头设计项目
下一篇: “健康小贴士”系列宣传(三)——安全过寒假 文明过新年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