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pic
郑州大学药物化学博士点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药物化学学科自1999年开始在我校化学学科招收药物合成博士生,2000年开始招收药物化学硕士生。同年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药学院。200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了药物化学博士授权点,开始招收第一届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目前有博士生导师10名,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2000年以来共培养药物化学专业和药物合成方向博士生50余人,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学科围绕靶向新药创制,在靶向药物设计、合成与构效关系,靶向递药系统,新药活性及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药物研究,并开展了著有成效的产学研结合研究,如药物合成新工艺等药物关键制备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J. Med. Chem》、《Med.Res.Rev.》、《Chem. Commun.》、《J. Org. Chem. 》《Biomaterials》《Nanoscale》等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80余项;自主开发和帮助企业开发各类新药6项,3个新药获国家临床批文或新药证书。研究开发了盐酸倍他洛尔、西替利嗪等20余项药物合成新工艺。
    本学科拥有教育部药物关键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河南省药品质量控制和评价重点实验室、新药创制与药物安全性评价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化学药物工程研究中心、药物质量控制及评价技术地方联合国家工程实验室,亦是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拥有超导核磁共振、高分辨质谱、高内涵药物筛选系统、药物分子间相互作用、核酸合成仪器、超高速冷冻离心机、流式细胞仪、共聚焦显微镜、小动物活体成像等大型精密仪器,为本学科的高质量博士生培养提供了优良的学术氛围和科研支撑条件。
 

电话:67781907   Email:ywyjy@zzu.edu.cn   邮编:450001
Copyright @2012 郑州大学药物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