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映山红文学社优秀作品展(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6

                                 

 

 

浮游在云间的他


高二一班 许鸿儒 辅导老师:张培培

四岁那年,隔壁捣蛋猴和我约好一起去河边玩水,正值夏日,酷暑难耐,我们刚到河边就似鱼见水一般,一跃而下。七月河水爽身,虽得欢心,却不知河道危险重重。河水缓缓流过,一丝丝清凉将心中的灼热感顷刻熄灭,但却一脚踏空,差点跌入深水坑里,幸好爷爷及时出现,一把抓住了我的手,没有溜下去,随后,我便被揪住耳朵拎回了家。望着爷爷生气的表情,惨白的眉毛向里挤压,鼻子气的发胀,出气的频率也急剧增快,消瘦泛黄的脸也渐渐变得通红,想吵我却又怕我哭闹,于是我就抓住爷爷的手,坐在他的腿上,开始若无忌惮的撒娇,心里想着其实这老爷子也挺好糊弄。

十岁那年春节,捣蛋猴和我闹了矛盾,他比我年长一岁,身体又比我壮些,打架自然斗不过他,可年少的我却不服气。将家里为新年准备的鞭炮烟花拿了出来,蹲在捣蛋猴家门口,往他家院子里扔去,吓得捣蛋猴跟他妈躲在屋子里迟迟不敢出门。我正得意着,父亲和捣蛋猴"他爸串完街坊回来了,父亲看到我,连忙跑了过来,吓得我坐在地上哭了起来。父亲想揍我,可能由于春节的缘故,手在半空中僵持了一会儿,没有出手,却被闻声而来的爷爷撞见了。爷爷以为父亲要打我,反倒训了父亲两句。父亲回房后,我抱着爷爷的腿一阵嚎哭,结果,爷爷过年的新衣裳到处都是我的鼻涕。

十四岁,最后的记忆是永恒的,记忆定格在棋盘上。爷爷平生除了爱抽烟,象棋也是他的挚爱。爷爷爱棋爱了一辈子,我的棋艺当然不如他,但那天我们却玩的很开心……在决定输赢的紧要关头我施了一个小计谋,骗爷爷看院外,没想到爷爷竟然中计了,于是我就迅速地偷走了爷爷的一个棋子。等爷爷回头后,只见他皱着眉头盯着棋盘看了半天,一直没有走下一步。当望到我脸上诡异的笑容时,爷爷才恍然大悟:小兔崽子,你把我的车偷走了吧,臭赖皮。我呲着牙,把爷爷的车扔了出去。即后,时光的车轮碾过,再次寻找,已是两年后了。

去年,爷爷生病住院了,82岁的高龄最终没有赢得过岁月,临近年间,便与世长辞了。父亲得知消息后,独自在阳台默默抽了一盒烟。爷爷有四个孙子,我最小,最疼的自然是我。回到家乡,看见躺在地上的爷爷已纹丝不动,我想说:“爷爷,您最疼爱的孙子回来了。”抓住爷爷满是皱纹的手,寒意像把利刃一样深深在我心里刻下几个字,他走了,他终是走了……

天上的星星多又多,最亮的只有你一颗。我最喜欢晴天的夜晚,因为明亮的星星总是在此刻尽情闪烁,我坚信,有一颗最亮的,在默默地注视着我,我想,那就是他了吧。

回忆是一帧照片,一帧泛黄褪色的老照片。而这照片并不存在于相册里,而是印刻在深深的脑海里。回忆又是一柱檀香,漫不经心地点燃,点燃的不是积蓄已久的香味,而是被时间冲刷,却又难以忘去的情怀。

我站在路的尽头,寻望远方,冥冥中浮现出他的身影,他向我伸出双手,我朝他露齿含笑。距离被时间的长河慢慢的推开,却永远淹没不了我心中的他。

 

 

 

 

等待也是一种陪伴

 

高一三班杨春蕾 


 
   这里,总有个小小的身影,在等待,等待这她的到来。 --题记


 
    这儿有一只猫,一只流浪的猫。它不在意自己的绒毛杂乱不堪,也不在乎别人投来复杂的目光,它只静静地坐着,用绿宝石般的双眸打量着一切,等待着那个人的到来。
              来路不明的家伙
    它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没人知晓。我们的小区里,流浪猫和流浪狗并不稀少,它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员。每次出门,总能看见它小小的身影,瘦弱的身躯,已分不清是何颜色的绒毛,但一双眸却依旧明亮,射出绿色的幽光。它从不与人接触,孩子们见了它,总想去将它拥入怀中,可它只是脚步轻轻地离去。也许,主人的抛弃令它寒了心,也许它不愿接受别人的同情。它,就这样轻轻地离开。
              孤单的和蔼
   在我家楼下,有一位老奶奶。她不常出门,可能是腿脚不太方便,可她的脸上总挂着和蔼的笑。我并不了解她,只是好奇她家门口总有两个小碗,一直装着食物,另一只则盛满了水。起初我理所当然的认为,她家一定养了宠物。因为总见她独来独往,家中没有个伴儿,一定很孤单吧!可是,我却想错了。
 
             等待即是陪伴
   无意间,我发现了真相。当我看见那只流浪猫心满意足的享用着碗中的美味,它满脸的幸福。哦!原来这些食物是为了这个小家伙而特意准备的呀!我不禁为老奶奶点了个赞。在那之后,我总会看见这温馨的一幕,也渐渐习惯了这个小家伙的存在。
   这天下午,我去倒垃圾,却捕捉到一个小巧的身影。咦?这不是那只猫吗?它难道在扒垃圾吗?它不是有吃的吗?一连串的疑问瞬间涌上心头。在我扔完垃圾并准备回家拿点食物时,又发现了另一个熟悉的身影。老奶奶刚一走近,小家伙就一溜烟窜过来,仰着小灰脑袋,用碧绿的大眼睛盯着她。老奶奶弯下腰,轻轻的拍了一下它的小脑瓜,笑说:“你呀!现在都知道我什么时候下来了是吧,真‘贼’!”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一小袋猫粮。这样温馨美好的画面,令人不忍心去打扰。这种简单的,普通的陪伴,这种等待的陪伴,敲打着我的心弦。
   等待也是一种陪伴。一只小小的流浪猫用自己简单的方式去陪伴这位孤单的老奶奶,给予她这世上最单纯,最质朴的爱。这小小的等待,只为换取老奶奶笑容的绽开。

 

 

慢慢

 

高二三班 司琳琳 辅导老师:赵霞

  风,慢慢吹,慢慢飘,慢慢等不到流年;花,慢慢凋,慢慢落,慢慢变成了回忆,流离一生,尽是往事。
   我慢慢,慢慢地在写给父亲的散文诗里,看到父亲老得像一个影子,像一张旧报纸。人们说,父亲是那个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的人。父亲,是最简单而深情的两个字。
   有人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可能是因为前世的父亲曾对女儿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才换来今生这短暂的陪伴。可在人生的荒漠里,他只陪你走一程,然后留你一个人继续孤独前行。
   在这一段颠沛流离中,你会遇到形形色色许多人,有的人只为你年轻时的容颜而来,有的人只为你青春欢畅的时辰而驻足,假意或真心。但父亲毫无理由守护着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和虔诚的灵魂。
   曾经相信永恒可以与时间为敌,相信它可以抵挡生命的长度。当时只道是寻常,无奈的是连自己都没能将喜欢融入漫长的人生。这么多年来,曾经喜欢的零食再也不喜欢吃了;喜欢的季节从秋天变成了春夏;喜欢的景色变成了回忆你甚至记得,当年年少天真的你,喜欢上一个女歌手,就信誓旦旦地在日记本的封面上,写下自己会陪她到世界的尽头,并满怀欣喜地坚信这就是结局五年之后,你现在喜欢的男歌手努力而富有才华,而你,却早已和当年说好相伴浪迹天涯的女歌手,相忘于人生的荒漠尽管你知道,这样的结局无关人性的善变,用力爱过的人不该计较。无论如何,都感谢这些人如此精彩耀眼,曾做我平淡岁月里的星辰。愿我们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从此以后,你再也不会对谁许下怎样沧海桑田的承诺,因为承诺太沉重,不是说说而已。
   叶,慢慢摇,慢慢荡,慢慢看过了变迁;云,慢慢游,慢慢过,慢慢洗涤了回忆。暮然回首,尽是流年。很少会听一首歌到流泪,李健演绎的《写给父亲的散文诗》是第一首让我红了眼眶的歌曲。这么多年你一个人走,走过了人性的背后和白云苍狗。陪我从开始走到最后的,除了父母和写了多年的日记以外,还剩下些什么除了这些,我能依赖哪一个后来终于明白,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候在原地。原来生命中剩下的这些,才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慢慢翻开写给父亲的散文诗,看到父亲一如当年一样,微笑着对我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我慢慢,慢慢地发觉,父亲已经老得像一个影子,像一张旧报纸。泪,慢慢流,慢慢干,我慢慢地认定,父亲终是我心中,最简单而深情的两个字。

 

 

清醒的高贵

 

高二三班司琳琳 辅导老师:赵霞

作家路遥说,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个觉醒期,但觉醒期的早晚将决定你以后的人生。人最难的决定是在觉醒期后做的抉择——是选择清醒的高贵,做一个睿智而刚毅的独行者;还是随波逐流,泯灭于芸芸众生之中。

清醒的高贵不在于服饰的纷奢和伪装的优雅,它不是简单的金钱堆砌,而是内在灵魂的濯清涟而不妖。有人说阮籍人生的悲剧在于:内心的高洁容不下当时社会的污秽。如果他能真正做到随波逐流,那么他有的是官当,甚至还能成为皇帝的姻亲。的确,阮籍内心的刚毅,容不下他在人患孤寡的时代里举起贪婪的手。所以阮籍选择沉默地低下了头,在借酒消愁的清醒里保全自己。

清醒的高贵是一件来自17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简单而纯粹;是认为皇帝的新装真漂亮的人们触手可及的遥不可及。这种高贵存在于阮籍所处的推杯换盏的时代,也根植于商品经济越发膨胀的当今。

清醒的高贵总是无声的沉默着,静处一隅。那么世上还赞颂沉默吗,是否只有浮夸的表演才能延缓厌倦,是石头是木头的话,表演你看吗?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一个民族崛起的历程,表现在能够反思自我、反观生命本身的文学作品里;体现在日益丰富的绘画艺术中;更应该呈现在具有深刻思想的音乐作品上。然而在当今的音乐市场中,除了中英混杂,表意浅显的情歌,还剩下些什么?可能情歌的格局太小,容不下一个伟大的诗人。真正有才华的歌者在演绎情歌之外,也精工细笔地雕琢时代的精致与瑕疵,反思与批判我们的时代。不迎合市场的喜好来草草地赶制成品,这样清醒的高贵是每个音乐人都应坚守的底线。

愿行走世间的众生,灵魂里总有一份清醒的高贵,做一个睿智而刚毅的独行者。

 

 

 

 

人性的光辉

 

                                              霜桔

 

闪着微光的星星静静地挂在深邃的夜空,就像他清澈的眼眸。——题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在希特勒的带领下对犹太人进行了疯狂的虐杀,并对法国实行了毁灭性的侵略,手段残忍,令人发指。这样的不共戴天,这样的深仇大恨,我很难想象,是怎样的力量让她选择了原谅。

德国的疯狂行径最终导致了他们的失败。

那一年,法国人民举国欢庆,因为他们胜利了。那一天,法国某市的市中心人头攒动,因为今天,被俘虏的德国士兵将在这里被当众绞死。

那天的阳光正好,微风轻拂。一群德国士兵戴着枷锁慢慢地走出监牢,这是他们多天以来第一次走出阴冷黑暗的牢房,第一次接近大自然,第一次呼吸新鲜的空气。也许是长期处于黑暗的缘故,他们竟觉得这并不明媚的阳光有些刺眼,他们眯着眼静静地看着这个世界,蔚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白云,鸟儿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路边的小花开得正旺,时不时还有蝴蝶停在上面……“多美的世界啊!只是我们马上就要离开了。言语中充满了沮丧。

法国士兵的催促和鞭打声让他们不得不向前走,从监狱到刑场的路并不长,但他们走了很久,现在的他们是无比的留恋脚下这温热的土地,即使他们曾经用最残暴的手段占领过它。短短的路程,却有无数人对他们指指点点,无数个被他们伤害的家庭甚至恶言相向,还有人把鸡蛋或番茄砸到他们身上。

等一等!一个苍老的声音使整个刑场安静了下来。一个年迈的老奶奶急忙走到押解犯人的士兵面前言语了几句,士兵搀扶着他走到了一个年轻的俘虏面前。在场的人们看着这个衣衫褴褛的老人,不知道他想要做什么。

老奶奶从自己单薄的衣衫中拿出了一个打满了补丁的布袋子,缓缓的从里面取出了一个热腾腾的馒头,递给了那个年轻的俘虏,孩子,吃一点吧!老人的眼睛里充满了慈爱和怜悯,没有一点杂质,干净的像一潭泉水。

时间仿佛静止了,刚刚还在慢慢地人们不再作声,刚刚还在嘈杂的刑场变得鸦雀无声。老人的行为让这个曾经无比自傲的少尉俘虏热泪盈眶,扑通一声,他跪下了,带着了对老人的感激,带着对过往的自责,他跪下了。

这时候,有些人也拿出自己的食物送给他们,这些曾经都在战场上叱咤风云的德国士兵甚至是少尉,将军都放下了他们的骄傲,为他们的罪行,向这位老人,向所有法国人,用最真诚的方式进行忏悔。他们的真诚最终为他们换来了自由。这幅画面让全世界都为之动容。后来有人了解到,这位老奶奶是受德国迫害最深的犹太人,她所有的亲人都惨死在德国士兵的手下。她本应是最痛恨德国士兵的人,但她却最快的选择了原谅。

或许多年后,没有人会想起这位老人,但他清澈的眼眸将会被永远铭记,就像夜空中的星星一直挂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