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
  • 详细

学术骨干

科研成果

  • 中心新获一项国家...
  • 详细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简介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是201210月获批的河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郑州大学,系开放型学术研究机构。中心以郑州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学科为基干,主要从事河南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中国近现代史学科是郑州大学成立最早的学科之一,迄今已走过56年的历史,19801989年,国家级学术团体中国现代史学会秘书处设于此,大大促进了本学科的发展。目前,中心所在的中国史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团队系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形成了科研与教学互动相长的良好局面。

中心现有校内专兼职研究人员21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9人,博士学位成员16人。近五年来,专职研究人员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承担课题2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 教育部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教育厅社科项目6项。

在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方面,中心特别注重河南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选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课题和方向,充分发挥历史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研究成果集中凝练于近现代思想与文化研究、近现代政治与人物研究、近现代经济与社会研究三个方向,尤注重近现代河南地方史研究。长期以来,本中心成员的研究成果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政府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本周热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