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
  • 详细

学术骨干

科研成果

  • 中心新获一项国家...
  • 详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要闻

623上午9时,应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郭双林教授在历史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西方文明等级论在近代中国的传播》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谢晓鹏教授主持,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郭双林教授首先以西方学术界对“文明”一词的不同定义作为引言,介绍了西方文明等级论的意涵、模式与风行。随后郭教授将晚清民国地理教科书作为中心,详细讲解了西方文明等级论在近代中国的传播过程,主要包含三个阶段,即晚清地理学迻评与西方文明等级论的东传、清末地理教科书的编译与文明等级论在中国的传播、民国年间地理教科书的编写与文明等级论的变异。最后郭教授结合西方文明等级论在近代中国的传播过程,进行了四点总结:第一,西方文明等级论主要包括三种模式,即三级制、四级制和五级制;第二,西方文明等级论起源于西方,主要通过转道日本的方式传入中国;第三,1901年前后,西方文明等级论在中国传播的主题发生了变化;第四,虽然当时有些地理教科书没有传播西方文明等级论,但这一理论在中国却风行了将近一个世纪,所以我们应该对它引起重视,并对它有理性的认识和评价。

报告结束后,谢晓鹏教授作了总结并主持答疑环节,郭双林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大家主要提出如何正确认识西方文明等级论、观念史和思想史的研究方法、如何现代性与文明观、国际关系理论与西方文明观以及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和西方文明等级论的关系等问题,郭教授针对以上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视角独特、形象生动、引人入胜,报告会在热烈氛围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周热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