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
  • 详细

学术骨干

科研成果

  • 中心新获一项国家...
  • 详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要闻

2017629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来到中心讲学,题目为《民国私立乡村建设学院述评》,讲座由中心副主任谢晓鹏教授主持。

 

王先明教授,1957年生,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近代社会史、乡村史教学与研究。曾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专著16部。曾获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人事部、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全国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奖、国家人事部、原国家教委全国优秀教师奖。并多次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为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等。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重点基地项目。现为国家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王教授为私立乡村建设学院正名,运用多方面的材料和证据说明当时成立的学校名称为“私立乡村建设学院”,后人在重新发掘史实时以讹传讹,把当时草拟的学院名称“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当成了正式名称。其次,王教授指出私立乡村建设学院对于民国乡村建设运动的接续和转向。传统中国乡村建设的主要力量是乡绅阶层,而民国以来平民教育会、华洋义赈会等社会团体和力量的介入,使得乡村建设运动呈现出新的面相,这是第一次转变。之后民国政府的农政部门开始介入乡村建设,并和社会团体争夺乡村建设主导权,这是第二次转变。抗战爆发后,乡村建设中断,梁漱溟脱离乡村建设,而晏阳初则持之以恒的坚守在私立乡村建设学院,并提出人才培养才是乡村建设的长远方向,把乡村建设的主题导向学科建设上来,这是乡村建设的第三次转变。第三部分是私立乡村建设学院的开新和发展。近代以来中国教育的工业化现代化方向和中国的农业国现实严重背离,受过新教育的农村青年有些成为不文不武的无业游民。对于高等教育如何适应和反哺中国农村的问题,燕京大学农村建设科和傅葆琛创设的华西大学乡村建设系做了一些尝试但影响有限。1945525日晏阳初等成立了私立乡村建设学院,不接受政府拨款以保持其办学独立性,社会筹资共38万元,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捐资17.6万元,晏阳初运用其个人人脉动员教育部部长陈立夫等人,特批私立乡村建设学院为初级学院。乡村建设开始纳入正规教育,乡村建设构成高等教育的一部分。最后,王教授总结了私立乡村建设学院的体制和特色,归纳其独具特色的“研习”体制,即即讲、即学、即习、即能的一贯教育活动体式,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搞全盘西化,超越党派学派,重视下乡实习,开展四自教育即自习、自治、自给、自主,废除训导处,代之以学生自治会。

 

主讲结束后,台下老师和同学向王教授请教了许多问题,就这些问题王教授和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向王教授的学识和热情致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讲座在热烈氛围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周热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