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
  • 详细

学术骨干

科研成果

  • 中心新获一项国家...
  • 详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要闻

郑州大学举办大别山精神传承与百年党史教育:

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暨第十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


65日,由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郑州大学图书馆、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别山精神传承与百年党史教育: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暨第十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新校区举行,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厉励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延安大学、河南省文史馆、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单位40余位专家学者,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图书馆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

吴宏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间,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次会议以“大别山精神传承与百年党史教育”为主题,郑州大学要充分依托学科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系统梳理好红色文化传承的基本脉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指出,红色文献重在研究开发,加强对革命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有助于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服务于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可猛指出,研究和学习党史是史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各位专家在大别山精神传承、百年党史教育等方面献智献策,对于学习了解党的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借鉴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主题报告阶段,来自中国档案学会、南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的四位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在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进行的小组讨论和研讨会总结阶段,与会专家围绕革命文献整理与研究、河南近现代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以大别山精神传承与百年党史教育为主题,不仅展示了丰富的革命文献实物资料,而且围绕革命文献的概念、内涵、特征及其史料价值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探讨,介绍了国内革命文献数据库建设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服务中原大地,接下来将继续依托学科力量,强化大别山精神和中共党史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鲜活教材,为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和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本周热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