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
  • 详细

学术骨干

科研成果

  • 中心新获一项国家...
  • 详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要闻

1028日,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七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宏亮,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郭晓平,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蔡瑛,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杨云香、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副处长谷胜利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屈凌波副校长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郑州大学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后的发展目标、定位及取得的成绩。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可猛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蔡瑛代表与会专家致辞。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是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是该中心构建中国近现代史学科优势和特色、展示中心研究成果的重要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了7届,成为国内颇具影响的地域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本届研讨会以从改良革命到建设改革——近现代社会转型中的河南与中国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多维度、多视角、多学科中探讨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相关学术问题。

三位专家作会议主题报告河南大学何云峰教授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的政治发展》为题,从历史和理论双重维度,解释改革开放为什么会促成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目标、方向和动力变化。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郭晓平研究员以《人生悲剧的历史价值——从吴芝圃与潘复生说起》为题,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基本理论导向,追溯吴芝圃和潘复生的辉煌与沉寂,寻找其人生悲剧的历史价值。郑州大学谢晓鹏教授以《20世纪初河南城市化启动的主要动力》为题,从外部动力、内部动力、基本动力三个方面,分析近代河南城市化启动的动力机制。

小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晚清河南地方史事与人物、民国军阀与河南、中共革命与鄂豫皖根据地、民国宗教的革新与发展、1949年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与河南等主题展开讨论。安阳师范学院丁健副教授、洛阳师范学院张忠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刘振华副教授、商丘师范学院岁有生副教授分别就晚清民国时期河南地方史事与人物问题做小组发言。安阳师范学院许效正副教授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高世明就民国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发展问题展开研讨。安阳师范学院常县宾副教授、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李雪燕则围绕鄂豫皖苏区历史展开对话。与会代表气氛热烈,妙语频出。

会议最后由中心副主任谢晓鹏教授做闭幕式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推动学界关于党史、革命史、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的深入,加强会议的国际化和形式创新是今后会议努力的方向。

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深化中共党史、革命史、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历史的研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也助推了中原历史文化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

本周热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