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
  • 详细

学术骨干

科研成果

  • 中心新获一项国家...
  • 详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要闻

1125日,由历史学院、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六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纪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吴宏亮,河南省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高红,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郭晓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王瑞芳,河南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蔡瑛,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以及来自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谢晓鹏主持,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河南省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高红、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分别致辞。来自中国社科院、四川省社科院、河南大学等省内外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秉承学术争鸣的精神,在多维度、多视角、多学科中深化、探讨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相关学术问题。

研讨会坚持弘扬主旋律,突出主题主线。大会主题报告由河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史学月刊》编辑部翁有为教授作了《革命、战争、发展——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主题报告,弘扬十九大精神,在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进程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壮大,阐述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郭晓平教授作了《关于中原解放区历史研究的思考》主题报告,探讨了目前关于中原解放区历史研究存在的贡献与不足,并对未来相关研究提出了若干展望意见。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社会”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张国新研究员从中国革命全局重新思考黄麻起义的历史地位和影响问题。郑州大学岳红琴副教授、安阳师范大学常县宾副教授、信阳师范学院孙启正副教授等则围绕鄂豫皖苏区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郑州大学郑永福教授、河南大学尹涛副教授、郑州大学吴春苗讲师、郑州大学祁梁讲师等就近现代河南与中国思想史、文化史相关论题展开研讨。与会代表气氛热烈,妙语频出。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可猛主持闭幕式,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谢晓鹏教授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致闭幕辞并做总结讲话,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三个特点:一是选题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人物等多个角度,对于深入理解近现代河南与中国非常有启发意义;二是水平高,相比于过往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的学术水平又上升了一个层次;三是潜力巨大,青年学者逐渐成为研究的新生力量和主力军。

今年是建军九十周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八十周年,又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深化对于党史、革命史、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相关历史的研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研讨会推动了学界关于党史、革命史、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的研究,扩大了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了中原历史文化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

本周热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