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关于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二学习研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作者:校医院 点击量:次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郑州大学校、院(系)两级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方案》,现就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通知如下:
一、学习研讨主题
    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学习研讨内容
1、学习重点
   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部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省委书记郭庚茂在河南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在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结合学校实际,还应研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郑州大学章程》等。
通过学习,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立在心中,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成为做人做事让组织放心、让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2、研讨内容
   重点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高校干部。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从理想信念、党性原则、纪律规矩、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道德品行等方面,剖析根源、汲取教训、引为戒鉴、检身正己。
通过研讨,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的严重性,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激励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从政道德和个人品行修养,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三、学习研讨形式
    采取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辅导)和集体研讨相结合,领导领学原则上应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领学。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时,领导班子成员要人人参加、人人发言,人人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出表态。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研讨适时邀请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院(系)中心组学习研讨时校领导要联系指导。
四、具体方法措施
    1、搞好个人自学。坚持分散自学和集中研学相结合,真正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突出重点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积极探索增强学习效果的方式方法,力求学深悟透、学用相长,切实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行动自觉。
    2、完善整改台账。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严以律己”,自觉对照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的“七个有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的“五个必须”,进一步查摆在严守党纪、遵守法律、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主要看有没有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有没有在重大事项上不请示不报告、欺骗组织、跟组织讨价还价的问题,有没有管不住自己、管不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问题,是不是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敢于剖心沥胆、触及思想,找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把“律己不严”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结合查摆出来的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台账,推进问题整改。
    3、撰写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认真学习思考领悟的基础上,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主要从认识与体会、问题与反思、思路与打算等三个方面,深化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解和认识,查摆律己不严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内在原因和思想根源,找到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4、深入开展集中研讨。在研讨过程中,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分管工作、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摆进去;要充分运用正反典型“两种教材”、“两面镜子”,对照“十不十欠”,联系“三查三保”,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就实求实;要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厘清是非,深化认识、探求对策,做到互相启发、形成共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研讨过程要形成记录。
    5、撰写思想小结。集中研讨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撰写完成一篇思想小结,对“严以律己”专题进行总结,突出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认识提高。
五、有关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专题学习研讨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审定学习研讨计划,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班子成员的学习。班子成员要通过抓好自身学习研讨,推动专题学习研讨深化拓展。要在认真学习专题学习研讨规定内容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三查三保”活动工作部署和要求,反思反推作风上的“不严不实”,实现作风建设与做好各项工作互促互进。学校各巡查组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开展好巡回检查工作,对于不配合、不主动,达不到标准的,要及时上报,敢于叫停,确保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各单位应于9月30日前完成专题二的学习研讨。各单位专题二集中研讨记录、领导班子成员专题二思想小结由各巡查组审核后统一汇总,并于10月9日17:00前报组织部办公室(426房间),电子版发送至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用邮箱syss@zzu.edu.cn


                                                                         郑州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9月16日

上一篇: 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徐瑜玲
下一篇: 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