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夏季糖尿病饮食的四个须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作者:校医院 点击量:次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坚持饮食治疗,通过平衡膳食配合运动和药物治疗,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有效防止或延缓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随着气温快速升高,这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十分重要。那么,夏季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适量规律进餐

人们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这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十分不利。

2、主动饮水

夏天炎热,出汗较多,糖尿病患者要主动饮水,防止脱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去喝水。口渴时机体已经轻度脱水,有效血容量减少,血浆浓缩,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渗透压增高,体内代谢产物难以排出,易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中暑。因此,病友应养成少量多次主动饮水的习惯。切忌一次饮水过多,造成体内水和电解质失衡。饮水量一般每天1500~2500毫升,平均2000毫升为宜。

3、不贪食水果

夏天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但糖尿病友不可贪食。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但量不宜多,并且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11点,下午3~4点)或睡前食用,同时相应减去正餐中主食的量。

4、不贪凉食

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差,夏季消耗大,体质就会相对较弱,而凉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胃肠不适、急性胃肠炎,引起腹泻,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这样会使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解暑不一定要吃凉的东西,可以吃一些解暑的食物,如绿豆汤、荷叶饭等。注意千万不要过量,且应将这些食物列入全天摄入总热量的统计表,在主食中去除相应的一部分。

 

上一篇: 夏秋换季注意事项
下一篇: 夏季旅游要注意避免中暑

院长信箱患者来信继续教育政策法规联系我们郑大主页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5 郑州大学医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邮箱xiaoyiyuan@zzu.edu.cn,急诊电话:0371-67783120
咨询电话:0371-67739261/67781515,时间:9:00-12:00 14:00-17:00(周一至周五)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