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
  • 详细

学术骨干

科研成果

  • 中心新获一项国家...
  • 详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要闻

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

 

118日,应中心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在历史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路在何方?——乡土中国百年进程的历史反思”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谢晓鹏教授主持,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先明教授的报告以整个20世纪的长时段来回顾乡土中国演进的历史进程。他强调指出,中国农村近代以来百余年的历史发展趋势是由“以农为本”走向“工商为本”,由“重农抑商”变为“工商立国”,由农耕文明变为工业文明。报告通过历史反思并检讨20世纪以来各种救济农村、复兴农村的政策和措施,明确了新农村建设在当代中国发展中的战略高度及其历史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王先明教授就中国乡村发展的最好契机、中国共产党农村发展政策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报告既有学术探讨,又有实例分析,既有历史反思,又有现实关怀,为师生们昭示了“三农”问题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使大家受到一个很好的学术洗礼。

本周热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