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郑州大学近现代河...
  • 详细

学术骨干

科研成果

  • 中心新获一项国家...
  • 详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要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英应邀来中心讲学

 

11月7日,应中心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在历史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研究近代中国制度变迁史应该注意的若干问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谢晓鹏教授主持,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朱英教授的学术报告,首先强调研究近代中国制度史的价值和意义,希望学界高度重视对制度变迁的探讨。然后,他将研究近代中国制度史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概括为八个方面,并结合中国近代史上的具体史实和自己多年研究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他强调指出:研究近代中国的制度变迁史,既需重视传统中国内部因素的惯性作用,又需注意外部因素的重要影响;既应肯定政府或国家的决定性影响,又不能忽略民间社会的作用;既要注重变的一面,也要注重未变的一面;既要关注成文的制度,也要重视约定俗成的习惯法;既要注重对制度或法律规章的文本分析,又要注重考察其在实践层面的实际作用与影响,以及不同地区的差异性;研究制度史还需要见到人,不见人的制度史研究往往会流入空泛。同时,研究近代中国制度变迁史的理论与方法需要不断更新,将西方理论与中国传统史学研究方法相结合,不能忽略传统史学扎实严谨的专题实证性研究。

报告会结束后,朱英教授就学术研究与意识形态问题、区域史研究的国家视野和整体视野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深入浅出,不仅有深入的学术探讨和哲理思考,还介绍了中国近代史领域知名学者的学缘和趣事,使在场师生在史学研究理论、方法和视野上受益匪浅,具有很大启发意义。

本周热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