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药学博士后流动站

一、设站学科基本情况:  
    药学学科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药物化学和药理学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国家新药临床研究基地和郑州大学新药研究开发中心,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已投入试运行,正在申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LP认证。拥有药物化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药学一级硕士授权点,具有培养高级药学人才的学科和学术队伍。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相对合理、专业齐全。现有教师101人,其中国家工程院院士(双聘)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18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5人,具有博士学位5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国管专家4人,省管优秀专家4人,中国药学会和中国药理学会理事2人,河南省药理学会理事长1人、药学会及化学会副理事长4人,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获得者5人。 
二、学科带头人及研究方向: 
    于德泉:教授、博士生导师、双聘院士,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等领域的研究。 
    刘宏民: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药物设计及合成等领域的研究。 
    常俊标: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药物合成和有机催化研究。  
    张振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体内药物分析及其产物代谢分析等研究。 
    张雁冰: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药新药开发等领域的研究。 
    王庆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药理、药效及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 
    乔海灵: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临床药理等领域的研究。 
       云:博士、省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药物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 
三、科研水平及主要仪器设备情况: 
     本学科有多年的新药研发经验,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展了盐酸氟桂嗪等新药的合成工艺研究,并获得我国实施新药品管理法后的第一个新药证书,近年来获得了9项新药证书和临床批件,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20余篇近几年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多项,每年争取的研究经费近千万元;获新药证书5件、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等30多项。本学科拥有高分辨质谱、超导核磁、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工作站、小动物光学断层成像系统、纳米荧光成像系统、粒径电位测定仪、酶标仪流式细胞仪、超速离心机、红外光谱仪、液-质联用、酶标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HPLC、GC、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分析仪等一大批药学专用和相关学科共享大型仪器70多套台,总价值一千多万元;拥有近1万平米的药学实验大楼,有药物合成、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药效、药物安全性评价、天然药物研究等多个专用实验室,有较好的科研条件和氛围。 
四、流动站负责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负责人:刘宏民(院长)   电话:0371-67781905 
    联系人:张雁冰(副院长) 电话:0371-67781912